高雄市長韓國瑜率團訪問港、澳、深圳、廈門,並先後會面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與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甚至傳出他與澳門特首會面後,說「我也可以選澳門特首」,韓解釋是因之前澳門台商會來高雄參訪,成員們非常熱情與他合照,他才這樣開玩笑。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於臉書表示,韓國瑜站在港澳特首面前,是代表高雄市民的尊嚴,不能說任何開玩笑的語言,尤其不該說出「我也可以選特首」之類的話,那是嚴重矮化高雄市民的人格,也矮化台灣民主的精神。

陳芳明表示,高雄市長的地位,絕對可以驕傲地站在習近平面前說話。韓國瑜是人民直接選出來的,習近平是由黨代表間接選舉。政治內容與精神完全不能相提並論。

陳芳明認為,戰後台灣民主的進程,是經過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美麗島事件,其中承受了太多的屠殺與流血,才獲得總統選舉的直接民主。這樣的歷史經驗,與中國整風運動、反右運動、文化大革命的歷史過程完全不一樣。中國共產黨自稱代表人民,卻從來沒有經過人民投票的合法承認。港澳特首與高雄市長的內涵完全不同,特首是北京指派的,市長是人民選出來的

他強調,韓國瑜站在港澳特首面前,是代表高雄市民的尊嚴,不能說任何開玩笑的語言,尤其不該說出「我也可以選特首」之類的話,那是嚴重矮化高雄市民的人格,也矮化台灣民主的精神。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出訪港澳期間,開玩笑稱「我也可以選澳門特首」惹議,政大教授陳芳明認為,韓的說法世嚴重矮化高雄市民的人格,也矮化台灣民主的精神。   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