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26)天下午臨時增加行程,到新北貢寮視察台灣九孔鮑的產銷現況,指示未來每年11月到隔年3月的貢寮鮑產季,限制國外的活體、冷凍鮑魚進口。

今年「中國鮑」以大量、低價傾銷來台,造成「貢寮鮑」嚴重滯銷,因此,蘇貞昌臨時決定協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相關部會主管到貢寮現勘。

蘇貞昌指出,今天來跟九孔鮑養殖戶加油,他們努力為台灣拚經濟,非常辛苦,希望國人對自己國家的產品有信心,不要受到國外不良產品影響。貢寮鮑魚是以潮間帶自然養殖,產季固定,未來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將限制活體、冷凍鮑魚進口,限制國外傾銷的不當行為。

同時,蘇貞昌也責成食藥署、農委會、關務署等單位,務必加強檢驗,就像對境外大閘蟹的檢驗方式,務必嚴查嚴辦;如有走私等不當行為,由海巡署和海關嚴格把關,維護正當業者的權益。

另外,今年還出現假消息讓批發商受困擾,因此,農委會先用每斤400元的價格購買貢寮鮑,蘇貞昌也呼籲媒體報導前先向相關單位查證,以免影響業者的生計。

今年「中國鮑」以大量、低價傾銷來台,造成「貢寮鮑」嚴重滯銷。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