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啟程前往太平洋友邦展開「海洋民主之旅」,安排訪問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今(26)日於當地時間18時在馬紹爾與隨團記者茶敘。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赴中港澳參訪,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後劉離開才提「中華民國」,蔡英文先是說「那我們就要要確保走掉的人在媒體要看到這句話」,隨後又強調,政治人物有責任,尤其在遇到國家最重要的事情包括主權、尊嚴,都要有一定堅持、表達。

韓國瑜昨日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時,沒有當面提「中華民國」,而是人走了才講,媒體詢問蔡英文怎麼看。蔡英文在確定韓國瑜是「人走了以後才說」後,她說,「那我們就要要確保走掉的人在媒體要看到這句話」。

有媒體提問,是否會擔心這次出訪後,中國又挖台灣邦交國,蔡英文表示,她也不能因為這樣就不出國訪問,「我們越退縮、中國會覺得打壓我們的方式越有效」。

媒體也問,這次韓國瑜出訪,被一些民進黨人士批評為說賣身,但韓國瑜卻認為,這是扯後腿。蔡英文表示,賣農產品這件事情地方政府都有在做,以前高雄市長陳菊也是經常性的出去賣水果,但是大家在意的是「你在賣農特產時,要注意有些作為是否會傷害到人民對主權、尊嚴的期待,這個才是重點」。

蔡英文強調,當國家的主權與尊嚴是人民最期待時,該講話就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