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6)日在馬紹爾群島與媒體茶敘。對於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要對名嘴提告,蔡英文說,如果媒體報導不正確,相關當事人可以尋求法律上的救濟,「我會尊重菊姐的權利」。

對於此次出訪,蔡英文說,這裡出訪的第三站,明天要過境夏威夷、回台灣,這次訪問國家主要都在南太,這次大洋洲台灣共有六個邦交國,無論是再生能源、醫療、農技,台灣與他們都有很多互動。

蔡英文說,台灣與這些都屬於海島國家,他們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氣候變遷,海水與地面的差距已經不是太大,全球氣候變遷暖化對他們的挑戰也是給台灣很大的警惕。

蔡英文說,帛琉曾經為了與台灣邦交,而受到中國抵制,他們還是持續與台灣保持邦交。為了保護他們的珊瑚,也邀請國際團隊協助。

蔡英文說,諾魯總統在面對中國壓力,還是秉持民主國家應有的思維,還是力挺台灣。他們也展現一個小國的勇氣。

蔡英文說,在這次訪問當中,台灣特別把海巡署同仁也帶來,希望與他們透過人道救援活動,讓每個印太地區夥伴都緊密串連起來。

蔡英文說,台灣與這幾個友邦有很長久關係,在很多價值上也分享、扶植;一方面他們替台灣在國際社會發聲,一方面也在經濟社會、永續發展的議題上相互合作。

蔡英文說,這個地區無可否任在過去幾年的戰略意義越來愈大。例如在永續、女性培力、民主等價值、理念的合作,已經成為印太地區的重要價值。這個發展是很自然形成的。

對於美國海巡艦艇通過臺灣海峽,蔡英文說,美國在這地區持續有這樣作為是想體現一個自由航行的權利,而台灣國防系統也都有掌握,也會持續監看這個過程。不過,「自由航行的權利確實是跟我們價值是一樣的」。

對於陳菊提告名嘴,蔡英文說,菊姐的這次行動,因為她在海外,陳菊沒告訴她。但菊姐先前曾提到很多媒體對高雄市政府與她不盡公平,她想要採取法律行動。蔡認為,如果媒體報導是不正確,相關當事人可以尋求法律上的救濟,「我會尊重菊姐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