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掉書袋」以孫子兵法始計篇要國民黨「提名韓國瑜」之後,今天(26日)又有一政壇 「大老」引用論語,說「大德不踰閑,小德出入可也」,為韓國瑜參選的正當性排除「障礙」,還說「他會賣瓜,不是傻瓜,就看他最後如何出招?」

這名引用論語的「大老」是政論名嘴沈富雄,所說的「大德不踰閑,小德出入可也」,白話文的意思是:「人在重大節操上不能超越界限,小節上有些出入是可以的」,引申說「應當顧全大局,而不在細微末節上錙銖必較,才能從宏觀中,取得較易成功的抉擇」。

沈富雄也逐一說明何謂大德?
1.國家要振作。
2.國民黨非贏不可。
3.國民黨立委席次過半。
4.國民黨總統初選制度不走樣,朱、王無話可說。

何謂小德?
1.對高雄市民的承諾。
2.欠王金平的人情。
3.老婆要他洗衣醒腦,他至今一衣未洗。
4.韓冰代他向母求情讓他再玩一次,他卻越玩越大。

就字面意思來說,沈的說法就是要韓國瑜顧全大局,不要拘泥於個人人情、家庭牽絆。但沈富雄臉書的另一段話頗值得玩味:「如果要別人領表,默許中代為登記,就扭揑了!不像韓國瑜!如果要等變相的徵召,再登記,就更等而下之,不但作態,朱王也不服。」沈富雄說:「韓國瑜聰明的話,等到擁韓的張力達到頂峰時,乖乖地出來領表登記,乾淨俐落、一了百了。」但現在是不是「擁韓的張力達到頂峰」的時候?或許就見仁見智。

沈富雄臉書引用論語「大德不踰閑,小德出入可也」,為韓國瑜參選的正當性排除「障礙」。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