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顏擇雅今(26)日在臉書po文批評高雄市長韓國瑜自喻為「孫悟空人參果」,事實上,在「西遊記」作者吳承恩的筆下,孫悟空是人參果的糟蹋者、偷竊者,連根拔起的毀壞者。他的行為,還連帶讓信任他、需要他保護的對象 (唐三藏) 遭殃受累。但虧他會想到人參果,可見得他下意識知道自己賣的是無比珍貴,根本不該賣的東西。

韓國瑜批評民進黨說 : ”他豬八戒賣不了人參果,我孫悟空開始在賣,你有什麼好扯後腿的?” 顏擇雅表示,人參果典故出自 ”西遊記” 。但在 ”西遊記” 中,孫悟空並沒賣人參果,他是浪費了一顆 (掉到地上遇土而入),偷了三顆,後果是師徒四人都被綁起來打,他一氣就把整株樹弄死。也就是說,在吳承恩筆下,孫悟空絕不是人參果的販賣者,而是糟蹋者,偷竊者,連根拔起毀壞者。他的行為,還連帶讓信任他,需要他保護的對象 (唐三藏) 遭殃受累。去請來觀世音,果樹才起死回生。

顏擇雅說,”人參果之奇特,不就是一萬年只結30顆,想買也買不到嗎?”在吳承恩的筆下,唐三藏以為既然偷吃了,賠錢嘛。道童就回罵 ”賠呀 ! 就有錢哪裡去買 ! ” (24回)

顏擇雅認為,大家都說韓國瑜很會耍嘴皮,但這次比喻要扣分。別人正是質疑他把不該賣的寶貝拿去賣,他不只承認自己有賣,還連帶承認自己是寶貝的糟蹋者,偷竊者,連根拔起破壞者。但虧他會想到人參果,可見他下意識知道自己賣的是無比珍貴,根本不該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