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率團前往港澳、深圳及廈門當地訪問,話題和爭議不斷。前天以頭版頭痛批的香港《成報》,今(26)日在社評指出,韓國瑜表面是拼經濟,實質是充當中共導演的「唱好九二共識」劇本的第一男主角,港澳特首是男女配角,也是在為他參與明年台灣總統選舉造勢。

社評以<花錢能買靈魂  中共選韓國瑜玄機>為題,文中指出,韓國瑜昨天獲安排在深圳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成為活動壓軸焦點,看似沒有石破天驚的內容,但實質已幾可斷定今次韓國瑜的官式訪問,主軸就是要公開「唱好九二共識」,中共亦公開當面犒賞逾11億港元訂單,展示只要投向中共懷抱,就可享受豐碩的經濟成果,亦是為他參與明年台灣總統選舉造勢。

《成報》認為,中共「選中」韓國瑜,玄機有兩點:第一點,他的政途不算順利,從籍籍無名之輩,成為中共眼中的寵兒,在對岸扶助下,有名有利,樂於配合其成。第二點,愚民政策最重要得溫飽,韓性格及說話市井,容易把又窮又老的高雄市玩弄在股掌之間,這跟香港的建制派慣用的「蛇齋餅糭」買民心如出一轍。從高雄市入手,就可突破「政治一統」台灣的缺口。

社評提到,韓國瑜率團訪問表面是拼經濟,實質是充當中共導演的「唱好九二共識」劇本的第一男主角,港澳特首是男女配角,還有大批政府官員當綠葉,以及政商界人士走過板,總之要令到韓國瑜有面子,可回高雄市向百姓交代。

《成報》質疑,韓國瑜唱好「九二共識」,不敢當着陸官面前提「中華民國」,他的回應「十足港澳特首向中央官員述職的內容,不堪入目」。中共要在反對陣營尋找代理人,「首要條件是容易駕馭,有錢就可買其靈魂,韓國瑜就完全符合」。

有趣的是,《成報》還拿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跟韓國瑜作一比較,說兩人外貌相似,同樣「有一張如江湖賣藝般的嘴,市井味道十足」,但「政治智慧及口才極低」。

由於韓國瑜連日被炮轟「賣台」,《成報》提到,中共發動官媒及半官媒全力發文護航,包括《全力拼經濟招批評 韓國瑜回擊:民進黨搶不到訂單還酸言酸語》;《韓國瑜訪陸遭抹紅 藍委反擊民進黨》:《綠營抹紅韓國瑜 專家指民進黨怕、嫉妒、恨》等,「中共的維護,差點以為韓國瑜是共產黨黨員」。

社評並酸言,天天高喊拼經濟而不要講政治的人,實際上是最會用經濟來擴大自己的政治利益,「韓國瑜就是這種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