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選到底是要初選還是要徵召,黨內意見未明,對於黨主席吳敦義拋「被動式徵召」韓國瑜的方式,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社會大眾對於徵召跟初選的定義都已經很明確,希望黨中央如果要徵召,就大大方方的徵召,明確一點就好。 

面對外界抨擊總統初選辦法一變再變,且創建過往沒有的制度,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日以「換柱」事件回應,指當年也沒有那樣的制度。朱立倫今(25)日受訪被問到此事時,他說,所以過去的錯誤就不要再犯了,2015換柱事件,他唯一對不起的就是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希望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回到今年,大家都希望台灣能夠改變,希望國民黨能夠勝選,在這個過程當中,希望非常的平順。 

朱立倫表示,至於什麼樣的平順,現在看起來有兩種說法,一個希望徵召,一個希望初選 ,徵召其實過去也常有,國民黨中央只要確定要徵召,就大大方方的徵召,若徵召韓國瑜市長的話,他也全力支持。如果決定不徵召,那就是初選,初選就是大家來報名,公公平平的初選,社會大眾對於徵召跟初選的定義都已經很明確了。 

對於吳敦義指若不用這種(徵召式初選)方式,韓怎麼好意思自己來登記?朱立倫說,如果徵召韓市長都已經徵召了,當然,徵召一定是被動的,如果徵召了,那就宣布徵召就好啦,「那不就是徵召嗎」? 

媒體接著問最近和吳敦義之間「火藥味蠻重的」,是否會找吳溝通初選辦法?「不會啦!吳主席是我非常尊敬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只是今天再提到徵召跟初選,社會對於徵召或初選是什麼其實都有共識,他只是希望,如果要徵召就大大方方的徵召,明確一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