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否認台灣的民主化歷程,民進黨扮演重要角色,從黨外時期到創黨;從國會改選、黨禁解放、總統直選、政黨輪替等等,在當年都是「從未有過」,而今都是台灣民主重要歷程。「從未有過」,不代表不能有,也不是民進黨反對民主深化的理由,而今因為賴清德的參選,「從未有過」挑戰現任總統卻成為,指控賴清德最嚴重的罪狀。

若把時間拉回到威權時代,國民黨政府一定也把「從未有過」掛在嘴邊。「從未有過」的在野組黨,這樣會造成社會動盪;「從未有過」的國會改選是全中國各省的代表權,改選將會喪失主權代表意義;「從未有過」的總統直選,將會讓政權受到直接衝擊;「從未有過」的政黨輪替,官僚體系將會無所適從。以上的「從未有過」擔憂,現在看來都是杞人憂天,都是阻礙民主進化的藉口,而這些的「從未有過」每一局都與民進黨息息相關。

試想,如果今天有初選登記截止,無人挑戰現任總統,想必保皇派的論述又是另一套說詞「蔡總統政績斐然,全黨全力鞏固蔡總統領導支持連任」,如今透過初選辦法參與的賴清德,立刻被打入破壞團結的大牢,一秒變朝敵。如同政府開一條馬路,人車通行時,卻被批評會破壞路面柏油,所以馬路是開來看的?如同初選辦法是拿來裝飾的嗎?

「從未有過」從來不是藉口,更不是民進黨的傳統。如今民進黨再一次的面對台灣民主的「從未有過」,民進黨用什麼態度應對,世界民主國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