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相繼拜訪香港與澳門中聯辦惹議,跨黨派議員組成的「台派抵加」今(24)天上午集結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齊聲要求韓國瑜盡速公開與中聯辦密會過程,質疑「難道國民黨上演多套劇本,力拱心中的神,直奔共產黨參選台灣總統的代理人?」

韓國瑜近日展開為期8天的訪中之旅,但卻在未事先告知陸委會的情況下,連日拜訪港澳中聯辦,引發熱議。由跨黨派新生代議員組成的「台派抵加」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高呼「主權不能賣 密會要公開」訴求,呼籲韓國瑜盡速公開與港澳中聯辦密會過程,向台灣人民誠實交代。

包含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戴瑋珊,桃園市議員余信憲,台中市議員黃守達,以及綠黨的新竹市議員劉崇顯,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等8人均到場。

黃守達首先質疑,中聯辦的政治意義非常明顯,在香港與澳門,就是中國共產黨推動一國兩制的前進指揮所。韓國瑜此次拜訪中聯辦,就是實質支持並推動一國兩制。當國、民兩黨忙於總統初選提名,但共產黨提名明顯,「韓國瑜就是共產黨參選台灣總統的代理人」。

吳沛憶接著指出,至今未有任何台灣首長走進中聯辦,就連前總統馬英九都先前踏進香港都只是與特區政府交流,而經濟與貿易屬於香港自治範圍,與中聯辦無關係,希望韓國瑜不要假經濟交流之名,行在台灣一國兩制代理人之實。

苗博雅說,中聯辦就是中國國務院直接控制港澳的機構,連港澳特首都會避免前往中聯辦,「韓國瑜卻如此高興前往,到底做什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定,任何人未獲授權不得向中國官方機構談兩岸事務,但韓國瑜卻推說「聊天」、「賣水果」,藉此來逃避陸委會監督,希望韓國瑜拿出高雄市長格局,清楚與陸委會交代。

劉崇顯意有所指地說,「面對台灣主權議題,每一位議員都是不分區議員」,痛批韓國瑜提出不丹位於阿爾卑斯山旁的荒謬言論,企圖掩蓋與中聯辦討論的新聞熱度,呼籲民眾看清楚韓國瑜的媒體操作。

張之豪說,國民黨近日正式發布徵召韓國於來領表的訊息,韓國瑜是國民黨可能總統候選人之一,表示台灣面臨有史以來最接近一國兩制的時刻,出現重大危機,他也向香港人民喊話「Keep Hong Kong Free, Keep Taiwan Free」。

戴瑋珊砲轟,下雨給韓國瑜一把傘,「禿子打傘,無法無天」,踩在違法的灰色地帶 未向陸委會報告就與中聯辦密會。張志豪說,面對國家安全與主權,一點都不能退讓,台灣民選的市長要負起責任,不要把玩笑話當有趣,呼籲國民黨約束黨職人員,「難道正上演多套劇本,力拱心中的神,直奔台灣國家領導人或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