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於4月中旬啟動總統初選提名作業,面對基層力拱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被動式徵召」方案欲解套。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4)天受訪重申,要徵召就大大方方地徵召,沒有所謂徵召式初選或初選式徵召,「民眾也聽不懂啦」。

國民黨總統初選制度原定案採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不料,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日拋出「被動式徵召韓國瑜」解套方案,引起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頗有微詞,砲火直對準黨中央。

朱立倫上午參加江公登樟老先生的告別式活動前受訪重申,要徵召就大大方方地徵召,假設確定徵召韓市長,他就全力支持,沒有所謂徵召式的初選或初選式的徵召,「要初選就全部自己來報名,要不然就確定徵召韓市長」。

朱立倫說,除非現在黨中央訂了新規定叫「徵召式初選」或「初選式徵召」,接著朱略顯不耐煩地說,「民眾也聽不懂啦!」其實徵召就是徵召,初選就是初選。他也強調,黨最重要就是團結,這只是過程,希望最後是一個團隊,大家團結一致,打贏2020的選戰。

至於未來是否進一步與吳敦義溝通,朱說,主席目前是提出一個建議,要有全黨共識才可進行。若最後確定黨中央採取被動式徵召,那是否領表登記,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朱立倫表示,目前不能回答假設性問題,因為制度未出來,大家也聽不懂徵召式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