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於4月中旬啟動總統初選提名作業,面對基層力拱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被動式徵召」方案欲解套,但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均頗有微詞。吳敦義今(24)天受訪強調「這是最公平的制度」,舉2015年「換柱」為例,指在那之前也沒有那樣的制度。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午參加江公登樟的告別式活動前,媒體詢問,對於黨中央提出「被動式徵召」的解套方案,人在澳門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全力簽訂單、無心思考」迴避問題。

吳敦義回答時強調「這並沒有任何破壞黨內制度」的疑慮,且是「最公平的制度」。他娓娓道出,首先,他已經考量再三,各種徵召都會有不公平,只有「被動式來領表」,因為韓國瑜剛當選市長,若黨不徵召他,他怎麼好意思跑來登記。

吳敦義接續說,登記以後就參加初選機制,完全公平,這是最公平無私的作法。面對外界抨擊總統初選辦法一變再變,且創建過往沒有的制度,吳敦義說,「這沒有什麼」,隨即舉2015年換柱事件為例說明,他認為,2015年到2016年以前也沒有那樣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