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認為獨派比較支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今(23)日不以為然表示,很多人自稱台派,「我們都不講這個話」;他還透露,賴清德之前向他表示,不會選2020。至於他自己,則明確表態「我比較支持蔡英文」。

獨派團體組成的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台灣安保協會,今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的「第九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

對於賴清德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姚嘉文說,這個很正常,民進黨的規定,本來很多人就可以來登記。

至於是否希望兩人協調成一組,姚嘉文說,他不是協調小組的人,沒有什麼意見。比較起別黨,民進黨是比較民主的。

姚嘉文還說,「我比較不清楚賴清德的意見與態度。他以前跟我講的,跟現在作法是有出入的。他以前說不會選(2020)。然後,我們跟他講說,他不要選(2020),2024就他的機會,他何必這個時候?他說,『我不會、不會選』。(他)現在這樣做,一定有他的原因。」「他很聰明,他也知道,蔡英文出來選,不管有沒有上,下一屆就是他,沒有第二人選,好好去助選就好了。」

對於獨派、台派團體比較挺賴清德的講法,姚嘉文說,「都有啊,很多人自稱台派、台派團體、台派人士,我們都不講這個話」。

對於賴清德說台灣不用宣布獨立,姚嘉文說,台灣是個獨立國家,幹嘛要宣布。他還補了一句,「我比較支持蔡英文」。

不過,其他出席的獨派人士則對於到底支持誰,大多不表態,而是強調,誰出線就支持誰。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說,誰在初選出線,他們就支持誰。

對於賴清德表示,台灣的國號就是中華民國,不需要宣布獨立吳樹民說,這個情形一直改變。目前的情勢就是「中華民國」,未來應該要想辦法正名、制憲,使用「台灣」的名稱,改變台灣的現狀。

前台南市市長張燦鍙受訪也表示,民主社會,初選有競爭是很正常的,沒有所謂「保障現任」的問題。如果她真的表現很好,可能別人也不會出來競爭。

對於民進黨要展開協調,張燦鍙說,這也是好的方式,如果不行,就大家來投票、照機制走。至於他個人的意見,張燦鍙說,就由人民決定。他認為,民進黨公職出來集體表態這個行為,沒有必要。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認為,民進黨的競爭是好事,希望透過良性的競爭讓他們兩人公開表達要如何讓台灣更好。民進黨這兩個人再怎麼撿,都比中國國民黨好太多。

蔡丁貴希望,這些台派社團能促成兩人一個公開辯論,要如何帶領台灣人民朝向一個更幸福的方向。

媒體提問,獨派好像比較不挺蔡英文,蔡丁貴則否認說,不會啦,「我們都挺台灣派」。他也希望,兩人的支持者不要吵架,因為最後還是需要支持者的票數集中,才能贏過國民黨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