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大老辜寬敏今(24)天出席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舉辦的「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他致詞時堅定表示,台灣與中國間存在困難的政治問題,但這遲早會解救,不過「非一、兩個人能解救」,因為中國關心的不只是台灣人民還有土地。與會的文化部長鄭麗君提醒,若台灣過度依賴中國,可能輸入自我審查的潛規則,反造成民主倒退。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近年來舉辦「台灣歷史小說獎」,24日下午在228國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獨派大老辜寬敏、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路平、蝴蝶蘭文創董事長吳祥輝等人均參加。

辜寬敏首先上台致詞時,他說,台灣的文化或歷史也好,不是偉大的皇帝或大將軍,一般人的歷史就是台灣人的歷史;亞洲能維持和平,就是因為台灣的存在,台灣與中國的問題,變成政治很大困難,但這遲早會解救,稱「非一、兩個人能解救的問題」,中國的關心不只台灣人民,而是土地。

隨後,鄭麗君致詞時表示,台灣人與自己的過去,因政治戒嚴統治有著最遙遠的距離,宛如故鄉的異鄉人,歷史對她而言,不只是史實的堆砌,更是一種思維方法,因此重建歷史是文化部重要工作,讓人民建立探問過去的主體性視野,與當代生活連結,進一步讓歷史成為文化DNA。

鄭麗君深信,在擁有百分百言論自由的環境下,全力發展自己,台灣文化一定可以國際化,成為代表性的文化潮流。話鋒一轉,她說,面對中國,身為部長的她不怕與中國交流,也希望中國人民如真如實認識台灣文化,但不是在被控制下交流。

鄭麗君表示,從對台31項措施到近期打壓藝文人士的作為,中國無論何種立場,會給它貼上標籤,目的在造成心理效應,不希望看到台灣形塑文化風格,讓台灣日漸瀰漫自我審查的潛規則。

鄭麗君說,台灣若過度依賴中國一個市場,也有可能讓潛規則輸入,使得創作過程充滿禁忌並設限,彷彿回到過去,也有可能內化成自我言論的審查,反造成民主倒退,這就是中國所期待看到的現象。鄭堅定地說,台灣只要站穩腳步、壯大自己,不需要過度依賴一個市場。

文化部長鄭麗君下午參加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舉辦的「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   圖:趙婉淳/攝

獨派大老辜寬敏(前排左三)、文化部長鄭麗君(前排左四)與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路平(前排左五)下午出席「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