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總統大選在即,眼看民進黨已經進入協調階段,最快可在4月確認黨內提名人選,國民黨黨內初選進度仍還停留在啟動初選機制。除了原先預定好的時程外,更讓黨內在意的便是「最強韓流」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的可能性,傳出國民黨將在6月22日舉辦黨員投票,當日開票後公布民調結果,7月28日也將舉辦正式通過提名正、副總統候選人的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

國民黨總統初選預定4月下旬開始領表與黨員連署,5月中旬辦理參選人申請提名登記,而初選方式為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國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日前倡議「以協調代替初選」將韓國瑜納入初選考量,但未獲目前已宣布要投入黨內初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前行政院長王金平認同。另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語帶保留稱將可能以「萬分之一的機率」徵召韓國瑜,也讓外界霧裡看花。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黨內高層人士曾經建議把全代會延到8月,其中考量就是萬分之一機率的徵召變數,希望拉長初選結果出爐後到提報全代會正式通過提名的期間,以便有更充分的時間掌握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參選總統,並以「時間換取空間」,讓黨內決定是否啟動「徵召」機制,這項建議一度獲得吳敦義接受,對外也已改口8月召開全代會,但近日內部討論後的確定時間為7月28日。

新北市政府日前也已經接獲國民黨申請將借用板橋體育館做為全代會造勢場地。據報導,黨內人士指出,期盼韓國瑜能夠主動登記,或可能透過中常會決議方式將韓國瑜直接納入初選名單,儘量不要讓萬分之一的機率發生,以免產生黨內傷痕。

另外,黨內人士擔憂,如果韓國瑜沒有納入初選,最後要搞第二階段徵召,決定的時間點及依據為何?如果初選出線者要求必須與韓國瑜再比一次民調、黨員投票各占7成與3成,提名時間將會拖到更晚,主要問題就在黨員投票,因為1萬3千多名的海外黨員投票,從寄送選票到海外寄回台灣,前後時間至少要花大約一個月,如此一來全代會通過提名時間要延至8、9月間。

黨內人士認為,雖然可以依據滾動式民調做為初選後是否另行徵召韓國瑜的評斷機制,但問題是初選出線者接不接受,而且有可能被質疑為何韓國瑜接受徵召,不需要接受黨員投票的檢驗,況且從朱立倫最近的發言方向看,屆時可能會拒絕初選後再徵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