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訪問帛琉,帛琉總統雷蒙傑索今晚以國宴款待訪團,美國駐帛琉大使哈亞特也受邀出席,此舉連結美國國務卿不久前在此地出席峰會,發言力挺台灣,觀察家認為這是美方對台灣成為印太戰略中角色的積極肯定與認可。

今年2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首度出席第19屆在帛琉舉行的「密克羅尼西亞領袖峰會」,他在會中向南太平洋國家喊話,公開表示「尊重並支持」南太國家繼續決定支持台灣。

熟悉國際事務人士指出,過去一年多以來,澳洲、紐西蘭對中國頻頻伸手太平洋地區,多次表達不滿並且尋求反制之道,太平洋地區在新一階段區域戰略的重要性不言可諭。

哈亞特(Amy J. Hyatt)受邀出席帛琉國宴,涉外人士指出,美國大使的出席,不僅顯示台灣和美方相當程度的緊密關係,美國及主要國家在建構印太戰略架構的過程中,台灣被看做是一個區域的重要角色。

涉外人士指出,近期美台間在各項區域事務上的合作,凸顯與長久以來台灣一向被放在兩岸議題下的地位截然不同。台灣現在被看成印太架構中一個重要有意義的角色,且美方鼓勵這種角色,也看中台灣在這個區域中的各種合作。

事實上,近來除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日前共同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宣布台美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對話機制外,外交部也公布政務次長徐斯儉與美國白宮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在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會晤。雙方商討台美兩國如何在太平洋區域強化合作,發揮台灣在推動區域良好治理、繁榮永續的角色,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台帛好情誼直飛增班 兩國23日首次海巡操演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今天晚間以國宴宴請總統蔡英文,蔡總統表示,今年6月起台灣中華航空從台北直飛帛琉的班機,每週增至4航班。明天兩國總統將見證巡護七號首次到帛琉操演。

蔡總統晚間與雷蒙傑索一起見證海巡合作簽署儀式,總統致詞表示,太平洋從來不會把台灣與帛琉分開,而是把兩國緊緊連結在一起,去年重啟南島論壇的運作地點就在帛琉,將與太平洋地區的兄弟姊妹們展開更全面、更深入的交流,一起把南島文化發揚光大。

總統說,上午向雷蒙傑索說了一個好消息,今年6月起台灣中華航空從台北直飛帛琉的航班,將增加到每週4航班,讓更多台灣人可以拜訪這個美麗的國度,不只是文化、觀光、教育、醫療、農業、經貿投資以及最重要的海洋保育議題上,台灣與帛琉都有長期合作關係並且會持續下去。

總統說,剛剛見證海巡合作的簽署,明天將與雷蒙傑索見證更多的合作成果,更深入體驗帛琉的美麗風情。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華航直飛帛琉的航班,最早是週三與週六的2航班,今年2月18日起是週一、週三、週六等3航班,6月1日起每週增為4航班。

此外,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副主任委員兼署長陳國恩受訪表示,「巡護七號來了」,明天兩國元首將見證首次海巡搜救演練。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長謝慶欽說,巡護七號是第一次到帛琉操演。

總統蔡英文出訪太平洋3友邦,首站抵達帛琉,22日晚間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帛琉副總統歐宜樓(右)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帛琉共和國政府海巡合作協定」。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3)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帛琉,22日晚間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與帛琉副總統歐宜樓(右2)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帛琉共和國政府海巡合作協定」,蔡總統與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右3)在旁見證,兩人並握手致意。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