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檢察官穆勒已將「通俄門」調查報告送交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多家媒體指出,穆勒沒要再起訴,分析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暫能鬆一口氣,但仍難未完全排除官司陰霾。

巴爾(William Barr)今天已通知國會,證實他已收到穆勒(Robert Mueller)關於2016年美國選舉是否遭外力介入的「通俄門」調查報告,巴爾在信中說,他預計最快於這週末向國會報告這份「機密報告」的調查結果,並依法依例在盡可能公開透明下,公布報告內容。

不過,多家美國媒體稍早引述司法部不具名的消息指出,在調查報告中,「穆勒不建議有更多起訴」,耗時22個月、花費美國納稅人逾2500萬美元、有6名在川普競選期、和川普關係密切的人遭起訴,其中已有5人坦承罪行,但穆勒不建議更多起訴。

多家美國媒體都開設特別報導,分析「通俄門」調查案,美國國家廣播公司(ABC)表示,穆勒的起訴到此為止,這顯示「通俄門」調查中未能有直指川普與俄羅斯勾結的有力證據,川普能暫時鬆一口氣。

但包括川普的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及前白宮國安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所涉及的案件,是否會牽扯出川普可能涉及的其他如妨礙司法等案外案,ABC認為,仍無法百分百排除這一可能性。

「通俄門」調查期間,川普毫毫不掩飾批評穆勒,多次質疑他有黨派偏見及利益衝突,川普曾說,穆勒不是民主投票選出,沒資格調查他,而他抨擊「通俄門」調查是「獵巫」、強調自己絕無與俄國勾結,都已成為讓人難忘的口號。

不過,調查報告出爐後,已南下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的川普至今在推特上靜悄悄,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則以簡短書面聲明指出,下一步將由司法部長巴爾做決定,期待過程順其自然,而白宮事前並未收到關於這份調查報告的簡報。

ABC則報導,巴爾通知國會前、有先告知白宮已經收到穆勒的調查報告。

接下來焦點將在「通俄門」調查報告是否會完全公開,政治上又會造成何種影響及發展,民主黨籍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及聯邦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在共同聲明中要求,巴爾公布完整調查報告「勢在必行」,美國人民有知的權利。

美國憲法未明確規定美國總統享刑事豁免權,但第2條第4款指出:美國總統、副總統和所有文職官員如因叛國、賄賂或其他重刑罪及非重刑罪行而受彈劾並被定罪,須予以免職」。

分析認為,穆勒完成調查,若確定無進一步起訴,則標誌著川普在「通俄門」調查中過關,而要想成功彈劾川普、甚至要他下台,只有透過國會程序。

聯邦眾院才有權對總統提出彈劾,聯邦參院負責審理是否定罪。彈劾調查程序由眾院司法委員會展開調查後,再提交全院表決,在眾院階段,僅需相對多數票數即可通過彈劾成案。

眾院將通過的彈劾案提交參院後,參院須2/3多數同意才能定罪。當彈劾的對象是總統時,參院審理將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一旦裁定有罪,總統才會遭免職,職務由副總統代理。

歷史上只有兩位美國總統遭彈劾,一是柯林頓(Bill Clinton)、一是約翰遜(Andrew Johnson),但兩人都未被參院認定有罪。涉及水門案的前總統尼克森在眾院通過彈劾前已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