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敘利亞長期因戈蘭高地主權之爭關係緊張,美國總統川普昨(21)日卻又踩紅線,主張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立即引來俄羅斯、土耳其、伊朗跳腳,齊聲反對將戈蘭高地的占領合法化。

川普(Donald Trump)在推特發文:「經過52年後,對美國來說,現在是完全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的時候了。對於以色列和區域安定而言,戈蘭高地具有戰略與安全上的關鍵重要性。」一旦華府正式承認以色列併吞戈蘭高地,將意味美國打破數十年外交政策,且公然違抗國際共識。

戈蘭高地是橫跨以色列和敘利亞的高原,也是以敘唯一陸地邊界,它俯瞰黎巴嫩南部,具戰略意義。以色列是在1967年的中東六日戰爭奪取原屬敘利亞的戈蘭高地,迫使數十萬敘利亞人逃離,但從未獲國際社會承認。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自敘利亞1944年獨立以來,戈蘭高地就被正式承認是它的一部分。儘管幾經戰爭、聲索與反對聲索,國際社會一直承認這個風光明媚、資源豐沛地區是敘利亞一部分。

俄羅斯新聞社(RIA)今天引述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的話說,改變戈蘭高地地位將違反聯合國決議。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塞米(Bahram Qasemi)則表示:「這種違法因而令人無法接受的承認,不能改變戈蘭高地屬於敘利亞所有的事實。」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伊斯蘭合作組織會議上表示,川普對戈蘭高地的推文內容「不恰當」,使這個區域瀕臨新危機邊緣、緊張再起,「絕不能允許戈蘭高地的占領合法化。」

戈蘭高地近年來經常遭到來自敘利亞的飛彈或其他形式火力攻擊,以色列則對敘利亞和伊朗的目標進行報復。以色列向來表示,伊朗、敘利亞,及其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盟友的不斷威脅,凸顯持續掌控戈蘭高地對國家安全至為關鍵。

川普在推特發文指出,現在是完全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的時候了。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