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立法院院會立法院遲遲未處理酒駕修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周二在議場中直接槓上副院長蔡其昌,為了讓酒駕修法盡速通過三讀,黃國昌與黨團總召徐永明昨天在議場門口排隊、並夜宿議場,搶在今天(22日)早上提出變更議程,把反酒駕法案列為第一案。由於各朝野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都有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11時裁示,將修正草案列入討論事項第一案,並於今天下午2時30分進行朝野協商。

黃國昌今天受訪表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有關於防制酒駕的條款,已經拖延將近兩年,並經歷四次協商,第四次的協商,會中主席鄭寶清宣告已經達成共識,那為什麼上次的院會中,明明已經排入院會,蔡其昌有那麼大權限,在上午10時35分時宣布休息不開會。

黃國昌強調,有關於酒駕防制條款,社會希望盡速完成立法,因此他們今天增列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相關修正案,列為討論事項第一案,希望大家都可以支持;他質疑,蔡其昌以沒有共識的理由說不能處理,但過去面對黨團沒有共識的法案,卻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71條之1的規定處理,「大家有不同的意見就表決啊!」

其實,民進黨、時代力量最大的癥結點在於是否完成「朝野協商」認知不同,時代力量主張當時負責協商的交通委員會召委鄭寶清已發文達成朝野共識,但事後鄭寶清解釋,行政單位對於部分條文有疑慮,最後決定由立法院長召開協商會;對於時代力量黨團質疑,周二排在第14案最後卻沒處理,他也說,行政單位在朝野協商時提出意見,本來想說前一天協商完,結果並沒協商完。

民進黨書記長鄭運鵬則說,鄭寶清當天雖然說達成共識,但部分條文各黨團及行政部門都有疑慮,因此並沒有簽字,其他政黨也在希望修得更完整,會以最快速度朝野協商、拚逕付二讀。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也說,該協商就她個人認知,認為沒有完成朝野協商,今天黃國昌雖然要求列為第一案,但在委員會沒達成協商結論時,照議事規則規定,要請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朝野協商,據她所知,應該是今天。

立法委員黃國昌。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