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移民署網站公告立案的婚媒中心傳出詐騙?一名受害者指出,他透過移民署公告合法的跨國婚媒協會相親,兩段婚姻前後花費超過100萬元,妻子不是無故離開,就是以各項理由要求離婚。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要求,移民署加強跨國婚媒協會管理力度,以防民眾屢遭不肖協會欺騙。

徐永明今與受害人林先生、江先生共同召開記者會。跨國婚媒受害者江先生表示,他透過移民署網站公告合法跨國婚媒協會至中國相親,但中國籍妻子不但不願意來台灣,還以各種理由索討金錢,經查才發現該婚媒協會的工作人員,跟早已被移民署撤照2次的協會相關,質疑是同一群人以不同名稱向移民署申請許可。

跨國婚媒受害者林先生指出,他透過移民署公告合法的跨國婚媒協會相親,但妻子來台後不到7天就無故離開,後來又透過該協會再次媒合相親,但不到1個月,妻子便以各項理由要求離婚,兩段婚姻前後共計花費超過100萬元;林先生質疑,該協會騙婚並向移民署檢舉,該協會雖被撤照但旋即以新名稱成立,甚至還得到移民署許可,移民署應盡好管理的責任,別再出現下一個跨國婚媒受害者。

徐永明說,網路上充斥不少標榜政府立案的違法跨國婚媒網站,移民署應對違法跨國婚媒積極作為,跨國婚媒違法雖可依《入出國及移民法》開罰,但各項違法項目不是開罰金額未達最低罰鍰下限,就是以最低金額開罰,無法對不肖跨國婚協產生嚇阻效果。

徐永明表示,這些仲介背後都是同一個集團,就算被檢舉後遭撤銷,業者再用同樣的名字、地址再來登記,移民署竟也核准許可,根本是怠忽職守;他呼籲,除了修法之外,移民署要硬起來積極查核,而不是放任跨國婚媒團體打著移民署的名號招搖撞騙。

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說,移民署負有管理、監督、查緝、裁罰的責任,未來會針對類似案件列入修法重點,杜絕不肖業者從事跨國媒合;他預估,相關條文將於8月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