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日出席「票票亮亮遊綠博 一同綠遊宜蘭好生活」記者會受訪時,針對農委會修訂「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農舍須臨側臨路,不能蓋在田中央一事作出回應。陳歐珀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決議擱置,不會修訂,行政院既然已做決定,農委會一定要遵守。

2018年,監察院曾針對農舍現況啟動調查,並調查意見;監察院指出,現行農業用地須有兩年以上農業經營實績及農舍用地臨側臨路配置等規定,涉及民眾權益,應將其從行政規則提升至法律位階。對此,農委會照監察院調查意見洽詢法務部法制見解,並擬具了相關修正草案。

對此,陳歐珀表示,行政院已決議擱置,農委會一定要遵守;考量原因為,「行之有年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全國並沒有很大的問題」。因為修法是監察院的法治見解,陳歐珀也對此回應認為,這只是部分配置的問題,而配置問題攸關人民權利、義務,必須法令訂之,法未訂之前,不應以行政命令限縮人民權益。

陳歐珀表示,要修正的部分共4點,針對其中一點,他較有意見,即農舍蓋在臨路臨側理一點,他認為,如此一來,會造成農村進出上很大的困擾,且就他所瞭解,沒有一個國家規定農舍一定要蓋在臨路臨側3公尺以內的。

對此,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周妙芳回應,沒有收到行政院的指示,現仍在研議階段,會廣徵各界意見,以此謀求社會最大之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