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2)日訪問香港,受到港府相當高規格的接待,中午並在禮賓府,與特首林鄭月娥餐敘會晤。港媒指出,相較於前總統馬英九時任台北市長訪港的待遇,馬英九第二次訪港,才能與特首會唔,「足見港方對韓國瑜的重視」。

在太太李佳芬、副市長葉匡時和另7位局處首長一行28人的隨行下,韓國瑜約在上午9時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港媒報導稱,台灣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組長李晉梅到機埸迎接韓國瑜一行,兩人並獲港府禮遇進入禁區和貴賓室,港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祕書長鄧忍光等人也到機場迎接。

上午除了有大批媒體於現場守候外,眾多韓國瑜的支持者及團體也一早到機場貴賓通道外守候。韓國瑜在10時許步出貴賓通道,但沒有發表講話和回應記者提問,不過全程面帶笑容、雙手合十道謝。報導提到,此時,大批支持者一度蜂擁而上,包圍著韓國瑜,現場一片混亂。

根據香港01的報導,他們分別來自港澳台灣同鄉會、香港台灣婦女會、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以及中國同盟會等。這群韓國瑜的支持者大約有50人,「韓粉」們手持寫上「歡迎韓市長」的布條,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並大喊「韓市長加油」和「台灣萬歲」等口號。

特別前來迎接韓國瑜的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主席張佐民告訴在場媒體記者,他對韓國瑜訪港感到非常高興,希望他能參與2020台灣總統大選,為台灣帶來新氣象。

韓國瑜和訪問團團員最後在工作人員協助下,登上旅遊巴士離開機場。中午,韓國瑜到禮賓府與特首林鄭月娥午宴。

韓國瑜下午出席中華出入口商會和高雄市農會及區漁會的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簽署儀式暨高雄市經貿介紹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共簽訂7份合議,合計23.1億新台幣。

根據《星島日報》的報導,韓國瑜介紹了高雄市經貿狀況,以及現場展示高雄市的農產品,他並指出,自己上次來香港是10年前。

談到剛才與特首林鄭月娥午宴一事,韓國瑜引述林鄭月娥所指稱,香港每年25%進口農產品是來自日本,台灣佔3.6%。韓國瑜認為,台灣過去的農產及水產在香港的市場是不足夠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未來會加強進出口合作。

韓國瑜強調,此行有三個重點,是為了「交朋友,賣東西,拼觀光」,呼籲香港各界友好多去高雄。

韓國瑜形容高雄猶如睡公主,將是醒來的「經濟巨人」,呼籲香港企業多來高雄投資,形容「來得越早,賺得越多」。

在被記者問到如何評價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以及個人選總統等政治問題時,韓國瑜都予以迴避,沒有答覆。

出席活動人士除韓國瑜外,還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高雄市農會理事長漢俊理、高雄區漁會理事長謝龍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長長林龍安,以及多名立法會議員等。

今天晚上,韓國瑜將夜遊維多利亞港、觀賞幻彩詠香江,外傳他還將會見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另根據香港《經濟日報》(hket)的報導, 這次韓國瑜的香港、澳門、深圳、廈門7日行,雖定調是「經濟之旅」,為高雄推銷農產吸引觀光客。但鑒於韓國瑜是國民黨備受矚目的總統「大熱門」,外界很難不做政治解讀。

韓國瑜是繼馬英九、郝龍斌及朱立倫後,台灣第四位獲香港特首接見的直轄市長。有分析特別拿韓國瑜和馬英九相比並且強調,相較於前總統馬英九時任台北市長訪港的待遇,馬英九第二次訪港,才能與香港特首會唔,足見港方對韓國瑜的重視。

韓國瑜表示,此行在港、澳、深、廈各有一場簽約式,他將分別與當地的商會、供應商及公司簽訂合約,採購農、漁、水果、凍肉、鮮花、加工食品等。他並將參訪四地城市建設,促進兩岸經貿、農業、觀光交流,預計28日上午返抵高雄。

韓國瑜表示,此行在港、澳、深、廈各有一場簽約式,他將分別與當地的商會、供應商及公司簽訂合約,採購農、漁、水果、凍肉、鮮花、加工食品等。他並將參訪四地城市建設,促進兩岸經貿、農業、觀光交流,預計28日上午返抵高雄。   圖:翻攝自中天新聞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