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上午率團前往港澳深廈訪問,不僅受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高規格接待,此行並將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據稱,對岸對於韓國瑜整個行程的安排期間,與召開中的全國「兩會」剛好「撞到」,但在劉一聲令下後,相關單位即以「最急件」處理,趕趕趕,「一路趕」,最後總算圓滿協調出來,拍板定案。

另一方面,海南博鰲論壇即將在本月26日開幕,按慣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兩人也都會出席與會。而韓國瑜這次訪問港澳和「登陸」行程是從22日起至28日,再次與會議「撞期」。據指出,為了促成「長官」劉結一和韓國瑜會面,同樣增添了台辦系統行程安排的壓力。

今年中國全國政協和人大分別自3月3日和5日這兩天揭幕,一路開會到13和15日,各有11天。根據ETtoday新聞雲今(22)日的報導,就在「兩會」15日全部結束當天,國台辦立刻向深圳、福建省台辦下指示,同時向駐京台媒發出採訪通知。

報導指出,按高雄市政府先前公告的報名資訊,市府負責港澳段行程報名,大陸段卻要媒體自行向深圳和廈門台辦申請,兩地台辦起初都回應「尚未收到指示」。

此因「兩會」期間,國台辦高層大多赴各團組開會,說明對台工作進程,難有時間協調行程。直到15日人大也閉幕了,當天國台辦才迅速召開會議討論,隨即向駐京台媒發出採通,開始受理;至於廈門段,則由福建省台辦代為處理。

雖說已經打通了「任督二脈」,有如「一路綠燈」般,以「最急件」處理韓國瑜赴陸接待事宜,但因15日才通知,眼看著韓國瑜22日就要出發先到香港了,頭尾扣掉,真正讓深圳、廈門兩地台辦作業的協調時間,也不過才一個星期左右。

也因此,據指出,深圳和廈門台辦系統仍然忙得不可開交。尤其涉及到媒體的攝影器材報關等事宜時,公文往返「一度差點來不及」。整個來說,就是趕趕趕,一路趕。

報導引述熟知內情人士的說法透露,主張「九二共識」又具備角逐2020政治實力的韓國瑜,接待規格上必須要多方考慮,既要向南部地區民眾展現誠意、釋出善意,同時又要敲打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論述,「做出差異性是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