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2018年8月強行清場佳士工人維權事件後,港媒報導,自媒體「新生代」兩名編輯又遭逮捕,其中一名編輯危志立的妻子表示,警員在拘捕時不斷出言恐嚇,指危志立擾亂公共秩序。

香港明報報導,「新生代」長期關注工人權益和幫塵肺病工友維權。至於危志立的妻子是中國知名女權人士鄭楚然。

鄭楚然20日晚間在網上發文,表示當天凌晨1時左右,危志立因先前幫助塵肺病工人維權,在廣州被深圳警方跨市拘捕。

鄭楚然表示,危志立近期給不少工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有關維權的建議,有時會在半夜回應工人的求助來電。

據鄭楚然的貼文,危志立在父母住所樓下被埋伏的警察拘捕。警察隨後上樓搜查危志立父母家,沒收他的電腦、手機等物品並拍照,並給他戴手銬。

鄭楚然轉述危志立的父母稱,警察在拘捕過程中不斷地惡言恐嚇,說危志立是被「洗腦」,才幫助塵肺病工友,指危「擾亂公共秩序」,帶走他是為了給他「教育」。

其中一名警員的證件顯示是深圳龍華公安局的民警,鄭楚然不斷向深圳和廣州多個派出所打聽危志立的消息,被告知「查無此人」。

危志立的同事、「新生代」另一名編輯柯成冰也在當晚失聯,懷疑同遭逮捕。

鄭楚然表示,當晚逮捕危志立的警察還提到,「今晚抓了好多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