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讚高雄市長韓國瑜是「百年難得一見政治奇才」,引發不少討論,對於賴清德的說法,作家顏擇雅分析韓國瑜當上高雄市長的歷程,並舉例數點證明當中並非完全皆屬政治才能。

顏擇雅表示,大概從去年十月底鳳山造勢開始,媒體就無時無刻都是韓國瑜,許多言論都近乎造神,但稱讚他是奇才卻是第一次出現,何況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她認為,如若比較基準只限於台灣,意指韓國瑜勝過李登輝;如果是華人世界,意指韓勝過毛澤東,李光耀。如果是全世界,那就是把韓國瑜拿來跟邱吉爾,小羅斯福比了。

顏擇雅接著談到韓國瑜目前為止所顯露的政治才幹,指出韓流竄起的里程碑是三山造勢,這些活動會吸引外地群眾專程赴高雄參加,兩大吸引力是國旗旗海與「夜襲」合唱。這點她認為跟韓本身才幹無關,與眷村背景較有關。別說高雄,應該說整個南部,歷來縣市首長民選,眷村或外省子弟都沒被國民黨提名過。至於庶民經濟牌、自稱賣菜郎、北漂青年、又老又窮製造話題,這些則可以歸因於其政治才能。

她認為,韓可以挖到綠營牆角當然罕見,但這當中也有無關才能的成分,就是來自北京的助攻,「貨出去人進來」這句話可以散播出去,是拜北京三年來砸錢拉攏南部農會系統之賜。韓與國民黨本土派如此馬吉,靠得也不是天縱英才,而是當年娶對老婆。此外,韓一反馬英九,趙少康等傳統外省政治明星的菁英尊貴氣,符合目前反建制的時代氛圍。這是個人形象帶來的分數,亦跟政治才能無關。

針對韓國瑜喊出「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爸爸」這一口號,顏擇雅分析此口號為何如此具有殺傷力,她指出這是民進黨內部派系問題,許多局處首長是代理,讓高雄人覺得不被重視,此口號一出,縱使民進黨展現出團結,仍然被打敗。最後,她也憂心賴清德讚韓「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可能沒有學到高雄輸掉十五萬票的教訓,若挑戰蔡英文成功,會立即影響到蔡蘇政務推動,就好像市長局處首長是代理,一定影響高雄政務推動一樣。這是送子彈給對手,黨團結又怎樣 ?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讚高雄市長韓國瑜是「百年難得一見政治奇才」,作家顏擇雅分析韓當選歷程,舉出數點認為並非政治才能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