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這次參訪美國東部,也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及參選2020總統、對兩岸關係看法等議題,柯2014年打出「白色力量」招牌出線,也被問到如何定義「白色力量」,柯文哲直言,所謂白色力量就是「討厭國民黨又討厭民進黨的人組成」,他更認為,這兩個黨慢慢地被討厭得越來越厲害了。

柯文哲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記者質疑他提出的「兩岸一家親」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會見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強調的「兩岸一家親」有何異同?柯文哲表示,「畢竟兩岸之間還是同文同種」,他認為若在自己的陣營裡,還要分出敵我,問題就辦不下去。他說,不可否認的是,台灣和中國在很多層面是很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的,如果要對中保持仇視、敵對的態度,那就走不下去。

柯文哲強調,他為什麼要提出「兩岸一家親」,因為這已經是最底線了,「這不涉及到政治的層面」。

被問到是否有計劃投入2020總統選舉,柯文哲自認,一直沒做什麼積極準備,自己沒政黨、沒組織、沒基金會,也沒去募款。他說,選與不選的決定因素應是,「這樣做真的對台灣有好處嗎?」

至於如何定義「白色力量」,柯文哲則說,在台灣過去20年,認為自己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的百分比越來越高。柯直言,2014年的選舉是討厭國民黨,2018年的選舉是討厭民進黨,在過去的一段時間,「這兩個黨慢慢地被討厭得越來越厲害了」。所以,所謂「白色力量」,就是那些討厭國民黨、又討厭民進黨的人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