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於美東時間20日抵達傳統基金會,發表約半小時的英文演說,並接受QA問答。柯文哲談到中美台局勢,提出「親美友中」戰略,柯還說,當年《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什麼會搞砸,「為何不從(兩岸)貨貿開始?柯文哲稱,沒人反對台灣跟中國的貿易往來,太陽花學運反的是兩岸貿易往來的利益被少數買辦把持。

柯文哲20日中午在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並接受提問。面對兩岸僵局,柯認為應該思考的是,若重來一遍,回到2016年的話,有什麼方法可以不要走到現在這局面?柯說,他提出「兩岸一家親」,就是因為他認為先表達開放友善的態度,透過交流才會有信任,當彼此沒有信任,那講什麼都沒用。

柯文哲表示,我們跟中國也許是同文同種但很明顯價值理念跟美國比較接近」,所以在這問題上有時反而自己要小心現在美中對抗是個局面但台灣應當想的是如何survive(生存),而不是想要利用這個當「槓桿」,「要克制」。

柯文哲還反問大家,當年《兩岸服貿協議》為何會搞砸?為何不從貨貿開始?「又沒有人反對台灣跟中國的貿易往來,可是太陽花學運反對的是,雙方貿易往來的利益不應當被少數買辦把持,「這才是台灣人民生氣的地方」。

柯文哲質疑,「為何當時是服貿先,而不是貨貿先?到底是為了誰的利益?才會引起太陽花學運?」

柯文哲說,過去雙方貿易利益被少數買辦把持,才會有後來的太陽花學運,如果人民福祉拿到第一順位,很多問題都可以避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