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投入2020總統初選,挑戰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外界分析,賴清德若出線可能讓藍綠歸隊,壓縮台北市長柯文哲選票。對此,柯文哲受訪表示,他不急,並直言到美國參訪更清楚了解「統一、獨立都是假議題」,「現階段台灣哪有什麼統一跟獨立?」問那不知道幾十年後的題目,每天在那吵來吵去、吵來吵去。

柯文哲訪美第六天,於美東時間21日在亞特蘭大參訪,出席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與亞特蘭大商會簽署MOU儀式,會接受媒體聯訪。

有媒體提問,據TVBS最新公布民調顯示,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度已經領先柯文哲將近10%,柯表示,自己每天做該做的事情努力做就好,並反問從去年11月選完到現在,媒體民調已經翻幾輪了?這就跟股票意思一樣,比較健康的方法,是你買了之後擺在那裡,如果每天都要去看那股票,那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民調每天高高低低,不是不看,但應該是瞄一眼然後說「這樣喔」,轉過來還是要做自己的事情。

而桃園市長鄭文燦直言,若要用獨立參選人的方式出來,選戰可能會打得非常艱辛,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也說「本來就很難選啊」,從2014年、2018年到一日雙塔,不是說以前成功,大家就把成功視為理所當然,坦白講,真的還是滿困難的。

媒體質疑,若柯文哲認為很困難,這趟去華府是否白跑一趟?柯認為,很多事情是這樣,就像自己當年騎一日雙塔,一開始也沒把握可以騎完,但不踩第一步怎麼知道,所以做好該做的事情就好,其實他後來發現,所有人裡面就他最輕鬆了。

媒體也問到,有外界分析若賴清德、韓國瑜代表民進黨、國民黨出線,2020總統選舉恐藍綠歸隊,壓縮柯文哲選票?柯說,「不急嘛、不急嘛」,但也直言他自己的信念,到美國來就很清楚,就是「統一跟獨立都是假議題」,「現階段台灣哪有什麼統一跟獨立?」問那個不知道幾十年後的題目,每天在那吵來吵去、吵來吵去。

柯文哲認為,我們的經濟、整個政府的效能效率,都沒有人在管,每天在講那個高來高去、不知道幾十年後的問題,所以還是不是很健康。

柯也抱怨道,台灣實在是很糟糕的國家,整天都在討論選舉,看call-in節目都不曉得這國家在搞什麼鬼,不是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