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延後脫歐的請求有了回應!21日舉行的歐盟峰會中,27成員國達成共識,同意有條件延遲英國脫歐期限,如果英國下周通過脫歐協議草案,可以延至5月22日;如果協議未獲通過,4月12日前英國就要準備硬脫歐,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同意。

經過7小時的馬拉松會議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正式提出會議結論的2種方案。理事會同意英國可以延後正式脫歐時間,從原定的3月29日推遲到今年5月22日,因為歐洲議會選舉將於5月23日舉行,屆時若英國還沒有正式啟動脱歐,勢必參加選舉。延到5/22的前提是:英國國會下議院必須在下週表決通過脫歐協議。

另一方案是,萬一下議院沒有通過協議,歐盟理事會訂出4月12日的最後期限,這也是英國必須表明是否參與2019歐洲議會選舉的期限,英國必須在期限前提出下一步的明確方案,供歐盟理事會審議。

此外,歐盟再次強調,雙方在2018年11月同意的脫歐協議,不可能重啟談判,任何單方面的承諾、聲明或行為,都必須符合該次脫歐協議的內容;而歐盟也會做好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各項準備。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宣布,27成員國有條件同意英國延後脫歐的2種方案,強調不會重啟協議談判。   圖:翻攝自圖斯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