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14日表決通過延後脫歐,讓原定3月29日最後期限急轉彎,歐盟內部似乎已出現雜音,以法國為首的成員國認為不應輕易答應,英國必須好好解釋原因,未來一週歐盟勢必得密集協調,尋求成員國立場一致。

英國國會14日以413票贊成、202票反對,通過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確定3月29日將不會脫歐。若國會在3月20日前通過脫歐協議,英國政府將向歐盟提出延後脫歐至6月30日,但若仍未通過協議,則將尋求把脫歐日期延到更久之後。接下來,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必須向歐盟提出請求,而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將在3月21日歐盟峰會上進行討論。

雖然各國多半希望英國能在有協議的情況下脫歐,因此傾向同意延後脫歐,但歐盟高層及成員國對延後脫歐立場不同調,似乎沒那麼容易應允英國,歐盟在召開峰會前,勢必得密集內部協調,尋求成員國立場一致,以處理脫歐延期問題。

目前以法國、荷蘭、盧森堡為首的成員國對延後脫歐表達強硬立場,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近日表示,脫歐協議沒有磋商餘地,如果英國要求進一步延期,就需要解釋原因;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也表示,若英國要延遲脫歐,歐盟將會問為什麼?延期是為舉行第二次公投還是大選?屆時不知道英國要如何回答。

歐盟領導層對延後脫歐期限看法也不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3月13日表示,英國必須在歐盟5月23日至26日舉行歐洲議會選舉之前脫離歐盟。

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3月14日聲明,如果英國需要更多時間重新思考脫歐策略,他將會要求歐盟成員國領袖允許英國延長脫歐談判期限。據歐盟官員透露,圖斯克預計英國脫歐談判可能將延長至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