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馬不停蹄拚經濟,繼上月出訪星馬大力推銷高雄農產品後,今(22)日一早再率市府團隊、兩岸工作小組委員及農、漁會代表赴香港、澳門、深圳、廈門,分別與當地的商會、供應商及公司簽訂合約,出訪前公布的行程仍限市政考察、數位科技公司及文創企業,但預料此行極可能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及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市府新聞局指出,此行以爭取訂單為主,除採購農、漁、水果、凍肉、鮮花、加工食品等,並參訪四地城市建設,促進兩岸經貿、農業、觀光交流,其中也不乏數位科技公司及文創企業,多元點線面交流,希望招商引資,讓高雄與南方城市正式接軌。

市府對外公布的行程包括22日參訪香港維多利亞港露天音樂劇幕工程,作為愛河工程參考,23日參訪澳門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塔石衛生中心,24日參訪澳門大學、深圳前海金融貿易中心,25日參訪鹽田港、平湖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區,26日參訪國際郵輪中心、廈門大學、廈門規劃展覽館等,行程預計28日上午返抵高雄。

韓國瑜在小港機場受訪表示,目前就是希望真正把高雄繼續行銷,讓全世界都看得到高雄,一條往新加坡、馬來西亞,有機會再到印尼、菲律賓,一條是大陸南部城市,南南合作對高雄市的未來發展非常重要的,現在第二條南方的線已經划出來了。

他說,兩岸小組首次會議結束,此行就安排赴港澳深廈交流,高雄要把握與中國大陸城市交流的所有可能,爭取更多貨出去、人進來的商機與合作機會,而近年來,中國大陸的孵化器孕育成功、青創產業盛行,參訪數位及文創產業,希望能多方面取經,盼交流之後帶動實質商業、觀光及年輕人就業機會與成果。

他說,出發前外銷佳績就頻傳,包括澳門供應商聯合會來高雄採購逾310多萬港幣,預計未來一年將逾3,000萬港幣,折合台幣超過1億元;廣東潮州連都貿易公司也簽下1年採購2億人民幣的新鮮農產品、農產加工品及漁產品,將台灣農漁產品推進廣州、深圳、珠海等「粵港澳大灣區」九大經濟城市群。他也說,此行四地各有一場簽約,相信加總起來一年破數億台幣,滿載而歸,當然他也希望,貨出去是天長地久的生意,未來,高雄更重視產品品質,蓄勢待發。

這次韓國瑜除了夫人李佳芬、副市長葉匡時同行之外,還率領市府海洋、農業、觀光、交通、新聞、衛生、研考等7位局處首長出訪。此外,隨行的還有10位高雄市議員,以及兩岸小組成員,但身為小組副召集人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並不在同行名單內,表示有個人的度假計畫,韓國瑜也尊重他的決定。

此次韓國瑜訪問前往香港,外傳有機會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碰面,且以最高規格接待。韓國瑜對此回應還不曉得,但對方若用最高規格,他會不好意思且不敢當;至於是否會見到澳門特首崔世安、在廈門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韓國瑜低調表示尊重所有城市的安排,不做任何揣測,萬一計畫有所更改,就變成「往臉上貼金了」,他抱持最誠懇的態度與四面八方的好朋友接觸。

韓國瑜自高雄搭機赴香港展開南方城市之行。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