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天登記民進黨參選總統初選,蔡英文和賴清德競逐正式啟動,不過蔡英文開場就給賴清德排頭吃,強調當總統的條件之一,應該熟悉國際、國安業務,凸顯自己的經驗長才。隨之,小英也說其實賴清德不必刻意停止競選活動,可以藉此機會向社會說明參選理由,雙方可謂高手過招,不必敲鑼打鼓,無聲勝有聲。

蔡英文獨享元首宣傳  賴神淡定休兵

民調高於蔡英文不少的賴清德,聽到了外界幫小英抱屈,瀟灑地停止公開活動,等待總統回來再繼續,蔡的回應也是有趣,認為不必如此。事實上,國家元首出訪,政治焦點都在總統身上,這是毋庸置疑,若過境美國獲得特殊待遇,出口轉內銷,拉抬民調,也是總統唯一享有的殊榮,因此蔡英文才會說,其實賴清德不必客氣的話。

這場民進黨內總統初選,蔡英文尋求連任是理所當然,賴清德強調為了台灣歷史使命感,也一定要拚。兩人都有選的正當性,蔡英文大刀闊斧執行年金改革、能源轉型,一例一休、維持現狀等,這幾個政見,都讓她受傷,而賴清德受到綠營基層的支持,民調的確較高,但他的難題,包括務實台獨工作者、特赦阿扁及過去1年4個月執政績效的檢驗,還有是否繼續支持制憲公投。如果說他是一個「務實台獨」工作者,那要拿出比蔡英文「維持現狀」更好的兩岸政策,賴清德準備好了嗎?這些問題在民進黨內初選,或許問題不大,在總統大選時,面對藍軍、白軍的犀利攻擊,賴清德如何招架,以及美國對於賴清德的態度。

協調時間越長 對賴清德越是折磨

除此之外,還有「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是在賴清德任內完成修正,遭到大批勞工認為民進黨背棄過去勞工政策。這一點又是如何解釋?在黨內初選方面,按照黨的步驟,接下來是協調,目前還卡在協調日期是否要延後。據悉,如果協調時間越長對心意已決的賴清德,是一種折磨,新系大姊大陳菊還有派系幹部是否會對賴清德感性呼喚,這點恐怕是賴清德是最大的罩門,但新系幹部會這樣做嗎?還是磨刀兩面光。今天就傳出來,新系立委在內部會議分析,誰代表民進黨對下屆立委選舉比較有拉抬效果,答案呼之欲出。日前陳明文在立院呼喚黨籍立委站出來挺蔡英文連任,裡面並無新潮流立委,期間的巧門和曖昧就可以洞悉一切。

這次總統初選,是否重複蘇貞昌和謝長廷的刀刀見骨,顯然民進黨內同志,起碼迄今維持相當程度的自制,但接下來會如何?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