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參選後,民進黨迅速分出兩個陣營,今天有22個各派系立委站出來力挺蔡英文連任,屬於新系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都表態支持蔡英文。賴清德仰賴的是基層、獨派及目前最新民調贏蔡英文21%作為後盾,雙方爭鬥這才剛開始。

賴清德登記參選後,的確震驚政壇,不過一些海外台灣同鄉會知悉此消息,多數人在群組中表達異常興奮,甚至一些公職服務處也湧進許多支持者的支持電話,獨派團體感到欣慰。

賴清德低調探訪台南市里長 傾聽民意

據熟悉地方政情人士透露,賴清德卸下閣揆職務之後返回台南,雖沒有對外公開行程,但卻沒有閒著,他帶著一位司機和一位秘書,私底下拜會台南地區各里長,傾聽地方民意,希望為民進黨敗選找出原因,加上這次台南立委補選,民進黨在這個綠營選區,打得如此辛苦,加上徵詢的民意反應,都是他思考參選總統的重要轉折。

賴清德的政治性格,的確比其他黨內同志,某些時候對信仰價值更為堅持,換言之,他對民進黨和台灣都有很強的使命感,除此之外,這點從最新總統民調當中,他也完勝所有國民黨浮上檯面的參選人,這些都是堅定他參選的決心。

事實上,賴清德的參選,的確給現任總統蔡英文強大的挑戰壓力,因為蔡英文在多家民調中,的確落後賴清德及國民黨有意參選人,如何逆轉勝,是蔡英文必須克服的高難度。

蔡英文最尷尬情境  令不出總統府

對於賴清德而言,此時他的參選,讓新系多數人很為難,因為新系在蔡政府內拿到的資源仍是民進黨內最多的,此刻若棄蔡英文也不符合做人的道理。不過也有黨內人士分析,新系分壓兩邊,度過這個艱困期,新系還是最大贏家。當然就賴本身來講,這次是賴最有利參選總統的機會,2024他必須面對黨內競爭者,像同派系的鄭文燦、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而這次民調顯示,他勝算機會很大,當然

民進黨在這次總統初選,向來都是都是全民調,若是蔡英文勝出,那不會出現雙頭馬車的狀況,萬一是蔡英文落敗,那麼還有將近一年時間,蔡英文恐怕呈現跛腳狀態,令不出總統府。要選舉的立委參選人,恐怕都會擠到賴清德身邊,聽聽賴清德的政策,這恐怕是蔡英文比較難堪的景況,這也是過去民進黨沒發生過的情況。

但賴清德也並非一路開綠燈,他最大的問題,應該是美國是否點頭支持,他曾經表明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這點是否成為美國支持的障礙,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