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21日)展開「海洋民主之旅」出訪南太友邦,出發前前往民進黨登記總統初選,「英德之爭」正式成形。而在賴清德領表登記之後的第一時間,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就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但傳言在新潮流派系會議上,陳菊表示「不支持賴清德,是基於保護賴清德的立場」。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嘲諷:「這樣的人不去演戲真的太可惜了!」

孫大千在臉書發文,指「陳菊明明就已經選邊站,決定要力挺蔡英文。菊系人馬更是早就已經佔據要職,根本和蔡英文是命運共同體。現在居然說,不支持賴清德參與黨內初選,『是基於保護賴清德的立場』。講出這樣的話,自己都不覺得噁心嗎?」

孫大千說:「陳菊又進一步暗示,希望這場初選不要產生任何枝節,還勸新潮流的小老弟,不要引起爭端,讓事情可以平順走下去就好。誰是『枝節』?指的當然是賴清德。什麼叫做『不要引起爭端』?說明了,就是不要去挺賴清德。什麼叫做『讓事情可以平順走下去』?擺明就是支持蔡英文連任。果然不愧是民進黨的政壇前輩,把話說得如此清楚明白,卻又密不透風。」

孫大千批評:「如果不是陳菊在高雄的政績如此的乏善可陳,不但債台高築,甚至青年北漂,韓國瑜又怎麼會有機會趁勢而起呢?身為『韓流』背後的最大推手,菊姐無疑是民進黨1124敗選的最大戰犯之一。如果連『賴清德或是蔡英文誰比較有機會代表民進黨贏得2020年的總統大選?』這件事都看不清楚的話。只能說,陳菊不管是為了人情,或是私利,也實在未免『演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