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訪美行第五天,於美東時間20日中午在傳統基金會發表約半小時的英文演說,並接受QA問答。談論到中美台局勢,柯文哲認為,兩岸目前已經沒有互信基礎,國民黨講「九二共識」,雖然有講「一中各表」,但中方的九二共識只有「一中」;而蔡政府的「維持現狀」,「北京政府看到的是你在搞去中國化、去蔣化,還是很不高興」。

柯文哲直言,中國是一個強國,台灣應展現智慧來處理當前兩岸關係,柯說,台灣跟中國最大問題是雙方已經沒有互信,國民黨在講九二共識,雖然講「一中各表」,可是中國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原則」,所以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也沒有被中方接受;蔡英文講「維持現狀」,北京政府看到的是你在搞去中國化、去蔣化,還是很不高興。

柯文哲認為,不管國民黨、民進黨,都跟中國方面完全沒有辦法對話,所以他這次來美國,跟很多人聊過,大家看法都一樣,台灣跟中國之間是有障礙的,這是事實。柯說,自己為什麼提「五個互相」,希望雙方即使有爭執、有障礙情況下,仍不要完全斷掉雙方的聯繫,其實這世界上很難找到類似兩岸的例子,兩岸經濟這麼緊密,但政治上卻如此牴觸

柯文哲表示,雙邊還是有相當的來往,若雙方互相用仇視的方式對兩岸之間不是好事,自己一直反對用仇恨當作政治動力、對立當作政治手段,在兩岸關係上,開始對話、重新建立互信,這才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