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暱稱為大師兄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天在中常會嚴正要求,民進黨的黨公職人員,對於黨內總統初選不宜過度表態,並點名立法院與台南市議會。這是卓榮泰上任以來,首度強勢立威,而黨中央的威信,對於接下來的總統初選,乃至於大選,都至關重要。

自從賴清德宣布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以來,綠營儼然分成了團結派與初選派,除了有黨公職陸續表態之外,政論節目也開始各擁其主,或是攻擊小英的施政,或是質疑賴清德參選的正當性。雖然大家都期待雙方能秉持君子之爭,但支持者之間摩拳擦掌的煙硝味已經漸漸在漫延。

坦白說,如果賴清德的參選,是立論於小英的民進黨政府施政不佳,那麼賴清德怎麼可能領導民進黨贏得大選;另一方面,民主社會,參選需要什麼正當性?參選唯一的正當性就是當事人的意願。不要搞什麼黃袍加身式的徵召,就是正當!質疑賴清德參選有沒有正當性,真是不知所云。民進黨人應該都很清楚,2020年團結都不一定能贏,何況分裂?但以民進黨的體質,團結又絕對無法建基於朝廷式的運作。所以,在這樣關鍵的歷史時刻,民進黨中央的公正性與公信力就最是關鍵。無論最後的結果是靠協調或初選產生,都必須要服眾,不只要讓兩個當事人接受,還要讓雙方的支持者信服,才能真正團結民進黨,團結綠營。

卓榮泰雖有中生代大師兄之稱,從政資歷也非常完整豐富,但是是不是具備足夠的威望,領導天王林立的民進黨,其實也不是沒有人懷疑,甚至他在參選黨主席的過程中,還曾經被質疑是保皇派。但昨天,他卻用行動來鞏固了自己黨主席的角色,應該給他一些掌聲。

未來的一個月,可能是民進黨2020有沒有機會勝選的關鍵時刻,希望不只雙方陣營要能夠自我節制,黨中央也一定要認清自己砝碼角色的重要,讓贏的人順利整隊啟航,讓輸的人心悅誠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