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統治哈薩克將近30年的納札爾巴耶夫昨天突然閃辭,震驚全國,不過,他的長女達芮加今(20)天當選上議院議長,躍居政治權力僅次於總統的第2號人物,使她成為總統大位的潛在競爭者。

前上議院議長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今天宣誓就職,成為哈薩克代理總統,任期至2020年4月,倘若提早舉行大選,任期可能更短。誰是哈薩克真正接班人引發外界臆測。

哈薩克國際通訊社(Kazinform)報導,上議院議員今天投票選出55歲的達芮加擔任上議院新議長。根據哈薩克憲法,上議院議長的政治權力僅次於總統。

納札爾巴耶夫育有3女,達芮加(Dariga Nazarbayev)是最年長、政治地位最顯赫者,2015年至2016年曾任副總理,對哈薩克媒體擁有重大影響力,長期以來被視為納札爾巴耶夫的潛在接班人,但納札爾巴耶夫過去曾拒絕由3名女兒之一接班的構想。

由於憲法賦予納札爾巴耶夫「民族領袖」地位,再加上他擔任哈薩克國家安全會議主席終身職,因此納札爾巴耶夫仍保有重大影響力。如今,達芮加當選上議院議長,成為政治權力僅次於總統的第2號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