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統治近30年的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19日突然宣布辭職,20日起將由國會參院主席托卡葉夫將暫代總統職務。由於納札爾巴耶夫仍擔任其他要職,下台後可望保有重大決策權力。

78歲的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在國營電視台播出的演說中表示:「我已作出決定,辭去總統大位,這對我並非易事。」他表示,今後將培養新一代領導人接棒,持續目前已經展開的改革。

納札爾巴耶夫說,依據憲法規定,在他剩下的任期,65歲的國會參議院主席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將擔任代理總統,不過,他仍將擔任掌控國會的執政祖國光明黨(Nur Otan)領導人,以及安全會議的主席。因他獲憲法奉為「民族領袖」,下台後仍將享有重要的決策權力。

這位政治強人1989年上台執政時,富藏石油的哈薩克還是前蘇聯的中亞共和國。蘇聯瓦解後,納札爾巴耶夫接連贏得總統選舉,2015年連任時的得票率甚至逼近98%,獨攬大權的他一直沒有指定接班人,外界原本預期2020年會再尋求連任,如今突然閃辭,震撼全國。

納札爾巴耶夫是俄羅斯總統蒲亭的親密盟友。俄國國會參議院議長馬維彥科(Valentina Matvienko)表示,納札爾巴耶夫的辭職令人意外,此事非常嚴重。

在納札爾巴耶夫統治下,有1800萬人口的哈薩克充份利用能源資源和戰略地位,擴增國家影響力,由前蘇聯時代的無足輕重成為國際舞台一角,2014年哈薩克經濟因油價重挫受創,至今尚未恢復,近年社會不滿情緒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