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提名初選,說高雄市長韓國瑜是「百年難得一見政治的奇才」,並說「期待有機會在2020總統大選,與韓國瑜進行一場君子之爭」。2020「清流」對上「韓流」的態勢隱然成形。

賴清德為2018敗選擔負政治責任,臨別引用金庸「神鵰俠侶」第40回一句「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而就在不到60天之後,果然「江湖相逢」!只是賴清德的身份,不是說這話的楊過,而是解救明教「滅教」危機的張無忌。而韓國瑜自認「喜歡喝酒,喜歡交朋友,喜歡大聲歡笑」,像金庸筆下《笑傲江湖》的令狐沖

張無忌對上令孤沖?這種「穿越」劇戲碼,考驗大家的「想像」能力。張無忌是武當張三豐的徒孫,令狐沖出身華山派,都是號稱「名門正派」,卻都因緣際會習得絕世武功,也都與「魔教」人物有所來往關係。至於是「九陽神功」加「乾坤大挪移」比較厲害?還是「吸星大法」加「獨孤九劍」傲視群雄?或許得真刀真槍比劃比劃才得窺見分曉。

只是張無忌身中玄冥神掌,正巧如同賴清德在立委補選前說的「剩一口氣」;光明頂上的明教,左使、法王、散人分門別派各擁其主,也像獨派大老、派系林立的民進黨黨內生態;而蒙古郡主趙敏用盡心機攻擊、招降,也與中國大陸謀我日亟有幾分相像。這都得靠張無忌統合,也就是考驗賴清德能不能解決接二連三的問題難關。

至於令狐沖,基本上除了「喜歡喝酒,喜歡交朋友」,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正邪」觀念;出身「華山派」卻受託成為全是女尼的「恆山派」掌門,思過崖上學「劍宗」風清揚的獨孤九劍,助任我行戰東方不敗奪回日月神教教主寶座,都顯示出「叛逆」、「不按章法」的性格,這與韓國瑜確有幾分相像。但不知國民黨內誰是風清揚能傳他獨孤九劍?誰又是他那個「偽君子」師父岳不羣?

基本上,在這兩個故事當中張無忌和令狐沖雖然都有絕世武功,但都不是「武林盟主」的角色。只是張無忌還是一教之主,而令狐沖則比較獨善其身;而套用在賴清德和韓國瑜身上,一個有近7年直轄市長、1年多行政院長的經歷,是顯赫的履歷?還是沈重的包袱?另一個自稱「賣菜郎」,行政經歷則是未滿百日的直轄市長,僅管是「百年難得一見政治的奇才」,但努力的成績還有待檢視。

賴清德對上韓國瑜,有人說是「統獨牌」對上「經濟牌」,或許在某個時間切點上是合理的說法。但是,到了「總統的高度」還能切割說「經濟100分、政治0分」嗎?不需要提出他的兩岸政策、國際政策就能「貨出去,人進來」嗎?這些可不是「滴滴答答」的小問題,當市政CEO變身國政CEO時,這無法含糊、搪塞。

現在,民進黨還有協調、初選的機制要進行,國民黨也還沒搞定領表、徵召的矛盾;也就是說到時候是不是真由賴清德與韓國瑜來場君子之爭?還很難說死。所以當「九陽神功」加「乾坤大挪移」的張無忌對上「吸星大法」加「獨孤九劍」的令狐沖,誰技高一籌?誰技不如人?或許大家還可以繼續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