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北風與太陽》,故事內容是北風與太陽舉行一場比賽決定誰的力量比較強,能讓路過的旅人脫下斗篷。北風越是用力吹,旅人就把自己包得越緊。然而,當太陽溫暖地照耀時,旅人因為悶熱而不得不脫下斗篷。

東區頂好商圈,知名江浙菜老店永福樓,2月24日熄燈歇業;捷運忠孝敦化站旁的Forever 21營業到3月31日;還有Miss Sofi、DHC、韓國快時尚品牌SPAO、MIXXO,以及瑞士名錶Swatch等接連撤出台北東區。藝人羅霈穎在臉書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柯市長讓台北復活吧讓東區起死回生吧!我們也想像高雄一樣的熱鬧。關心台北的市民,別只想著你的總統大位吧!拜託拜託。台北真是冷清清呢!你不覺得冷嗎?」得到的答案則是「空店稅」。

柯文哲的邏輯是:「東區很大的問題,大家看到有空屋,可是你們租金也沒有降,這表示目前房屋持有成本太低,大家寧可空在那裡,也不要租出去,這是個問題。」當然背後有學者理論基礎,素有「房市空頭總司令」稱號的政大教授張金鶚說:「空店稅可從房屋稅及地價稅著手,對長期空置店面,市府應加重房地稅賦,對擁有多戶店面的房東,如果店面任其空置,更應比照囤房稅,累進其房地稅率,加重持有成本,迫使房東降租找房客。」但房仲業者直言:「想法蠢到嚇死人」。

根據美國不動產服務龍頭CBRE的調查數據,日本東京位於銀座中心地區主要街道上、面向馬路的店面,其簽約租金在2015年6月底時為3.3平方公尺40萬日圓;紐約麥迪遜大道、倫敦龐德街、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這些國際精品聚集的地方,店面租金應該都不會亞於台北忠孝東路吧!為什麼他們不會撤出呢?

《聯合新聞網》2017年3月6日報導,北捷東區地下街A區價格從638萬漲到800萬、B區價格從185萬漲到320萬;中山地下街(京站到中山站段)從320萬漲到480萬;台北車站分4標,上漲5到8成。這是台北市政府轄下由捷運公司、市場處和財政局管理的「財產」,漲價是依法定計算公式算出來的,而計算公式中「公告地價」漲幅達30%以上。如此說來,「漲租」這事莫非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而整個捷運西門站地下街僅有一個圖書館,剩餘店面全拉下鐵門分給捷運公司各部門「運用」「管理」,是不是也是「空店」?就在捷運圓山站旁,搬了家的兒童樂園,原址空置養蚊子,是不是也是「空店」?如此說來,「空店」這事莫非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將本求利」是所有生意人同樣的考量。房東以取得成本、賦稅成本、維護成本,訂下出租價格;租客用租金成本、原物料成本、人事成本、賦稅成本、水電成本等等,決定商品價格。價格過高顧客不上門,價格過低成賠本生意,道理很簡單。租客覺得租金過高,大可換點承租另起爐灶,但仔細看看最近這些個案,沒有新點、直接撤出台灣市場…,問題就似乎不是單純在租金問題上了,恐怕更大的問題在於民眾的購買能力上。

回到文章一開始引用的伊索寓言《北風與太陽》,柯文哲「空店稅」的想法猶如「北風」,墊高房東稅賦成本的結果,恐怕更會轉嫁到下一位租客身上,而且如何定義「空店」,以及「事實查核」都將是接下來的挑戰,放幾台夾娃娃機算不算空店?短期特賣會算不算空店?如此一來,商圈還有吸引力嗎?而台北還有吸引力嗎?

以中古時代的獵巫形式,把罪責怪給特定人;以租稅懲罰人民的不作為,不去找出活絡經濟的關鍵因素。只能說連台北市政都弄不好,還想徐圖大位?或許只是某人不自量力和想太多了吧!

藝人羅霈穎在臉書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   圖:翻攝羅霈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