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不小心燙傷,老一輩的人都會建議使用蘆薈、麵粉、蛋清、左手香等秘方敷傷口,不過這樣真能有效舒緩不適,達到治癒傷口的作用?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今(20)日表示,蘆薈、蛋清等並無法幫助燒燙傷口修復、達到穩定的現象,反而會刺激肌膚,造成皮膚過敏,甚至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

衛福部食藥署針對網傳「聽說燙傷可以用麵粉、蘆薈、左手香敷傷口」一事闢謠,表示網路謠傳燒燙傷偏方,例如麵粉、蘆薈、香灰、蛋清、左手香或祖傳秘方等,都是未經醫學證實的治療方式,且燙傷時皮膚表面因熱能損傷甚至是壞死,造成開放性的傷口,若貿然使用偏方,可能會大幅增加感染的風險同時亦可能減緩癒合能力,影響皮膚的復原。

趙昭明也表示,門診中看過民眾燒燙傷時,使用完全沒萃取,野外摘取或自家栽種的蘆薈和左手香,剁一剁敷在燒燙傷的患部上,產生的涼感反而更刺激肌膚,造成皮膚過敏,且就算是蘆薈萃取物,也無法促使傷口修復。

趙昭明建議,燒燙傷時應秉持「沖脫泡蓋送」,立即用冷水沖洗降溫,嚴重的燙傷應儘速送醫,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