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的華航罷工事件落幕不過一個月,如今長榮航空也傳出不排除罷工的消息。而此事件的主因為長榮空服員的外站津貼不如華航,以及航班過勞的問題。若是下次勞資協商破局,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不排除罷工。交通部林佳龍認為,因航空業有特殊性,會影響許多旅客,如果能透過協商解決爭議,才是社會所樂見,並不希望走上罷工一步。

長榮航空與資方的第一次協商已結束,即將在4月9日進行二次協商。林佳龍表示據他了解,雙方的協商還算順利,都願意坐下來談。第一次協商後仍有些議題,決定將在第二次繼續討論,並希望能夠解決爭議。

林佳龍呼籲,員工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善待員工、勞資一體」,相信員工也會重視公司的競爭力。雖然勞工與民眾權益之間須求得平衡,但也必須重視勞工聲音,透過溝通一定能縮小差距,讓爭議得到解決。

為了解決勞資問題,林佳龍提及,他邀請長期從事勞資議題的同仁協助,也有小組訪談、整理各個工會反映的問題,並與交通部所屬的九個工會進行座談,盼能及早啟動勞資溝通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