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3 月 20 日是國際幸福日,假如你每天都工作到昏天暗地,那麼至少在今天、至少在現在,停下來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幸福嗎?我快樂嗎?若是你對答案不是很肯定,別擔心!幸福快樂本來就不是從天空掉下來,而是需要努力需要練習,耶魯教授桑托斯( Laurie Santos )就分享了五個變快樂的方法。

桑托斯是耶魯大學認知和心理學教授,她表示科學證明,幸福需要有意識地努力,變得幸福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而是需要時間去練習。桑托斯在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和美好生活」課程,曾經獲得破紀錄的 1,200 名學生同時選修,是耶魯大學 317 年歷史上最受歡迎的課程。

那麼變幸福的方法到底是什麼呢?桑托斯列出了這五個秘訣:

1. 列一張感謝清單

對你的人生中值得感謝的人事物表達感謝,每天晚上列出一張自己的感謝清單。

2. 睡得更多

每天晚上睡滿八小時,聽起來簡單,但卻可能是最難實現的。

▲(圖/翻攝自 Unsplash )

3. 冥想

每天冥想十分鐘,讓自己沉澱下來。

4. 花更多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

與朋友和家人相處的時光,讓你更快樂。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健康生活的基礎。

5. 少點社交媒體,多點真實聯繫

最新研究顯示, Instagram 的重度使用者,反而遠遠比那些沒有使用 Instagram 的人,更不快樂。桑托斯認為,社群網路帶給人們的是一種虛假的幸福感,必須小心別讓生活被它完全佔據。

▲(圖/翻攝自 Unsplash )

上述秘訣其實都不難,嘗試著持續做一個禮拜,一定就能感受到變化。桑托斯指出,以睡眠時間為例,大家都知道多睡覺對自己有好處,但卻很難做到,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