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宏智今(20)日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上週曾跟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JTSB)交換關於普悠瑪事故的意見。此外,他說若是事故重新調查,JTSB願意授權技術代表,與台灣合作調查。

交通委員會今日安排飛安會報告108年度業務,但民進黨立法委員陳歐珀對於普悠瑪的事故調查表示不滿意。陳歐珀認為,普悠瑪事故發生至今五個月,行政院的調查仍然指向司機超速。但他認為就算司機犯錯,但系統沒有能力阻止司機出錯,就應該要檢討。

陳歐珀表示,外界至今對於普悠瑪事故的調查報告仍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所以他要求運輸安全委員會成立之後,應該要重啟普悠瑪事故的調查行動。

飛安會即將擴大為運安會,現在正由立法院審持組織條例。楊宏志表示,只要立法、行政院決議運安會成立後,就可以重啟普悠瑪事故調查。

除此之外,楊宏智還提到上週他至日本運安會時,即針對普悠瑪事故交換意見。日本運安會也表示,因為普悠瑪列車是日本製造,在此事故發生後,日本也很關心事故原因。不僅是安全方面的疑慮,也擔心商譽會因此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