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黨內初選,不但引起民進黨內部震撼,也迫使國民黨必須重新思考該由誰出馬應戰的問題,「拱韓」聲浪再起。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天(20日)在臉書再創造「軟性徵召」的新名詞,為「拱韓」解套。

蔡正元表示:「2016年國民黨提名朱立倫,採用黨全代會表決徵召,這是『硬性徵召』;2020年提名情況不同
,應該採用『軟性徵召』」。

蔡正元的「軟性徵召」分3步驟:
1.在民進黨產生提名人選後,即刻辦理國民黨提名。
2.黨中央不必廢話太多,也不必搞什麼領表登記。立即就韓國瑜、朱立倫、王金平進行互比式民調,以及與柯文哲和民進黨提名人進行對比式民調。
3.黨中央就民調結果最強者直接徵召,送黨全代會儀式性核定。

蔡正元建議:「國民黨要快刀斬亂麻」、「不要重蹈覆轍」;批評:「競爭者講一堆話,好像每天演出,令人嘔吐的宮廷濫戲」。不過,蔡正元所提的「軟性徵召」等同改弦易轍國民黨之前確認的「7:3」初選機制,為「拱韓」而略過領表登記、黨員投票等步驟,是否真能「解套」,讓就職高雄市長不滿百日的韓國瑜披戰袍攻大位具有「正當性」,則還有待觀察。

蔡正元20日在臉書再創造「軟性徵召」新名詞,為「拱韓」解套。   圖:翻攝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