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台灣同鄉會日前針對訪美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發布不接待聲明,並指出柯文哲當市長4年來的價值轉變,已違背同鄉會多年堅持的價值,當中包含仰慕毛澤東、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以及前總統蔣經國獨裁者,柯不以為然,認為此說法是「腦袋裝水泥」,典型的貼標籤,甚至指出蔣經國解除戒嚴、黨禁與報禁,是台灣歷任總統民調最高者。對此,作家苦苓於臉書舉出蔣經國任內所發生的五大案件來打臉柯文哲,並質疑柯的邏輯,解嚴應是認錯改過,怎會是功績?

針對柯文哲讚許蔣經國解除戒嚴、黨禁與報禁,甚至視其為台灣歷任最好總統,對此,時常在臉書以「柯粉週報」的形式撰文指教柯文哲的作家苦苓,提出蔣經國任內所發生的五大案來反駁柯的說法。苦苓認為,不知道台灣人認為蔣經國是最好總統這樣的「謠言」是根據什麼而來的,因為若沒有經過他的統治,不可能認為他好,除非讀了什麼「蔣經國神話」;如果被他統治過,就一定知道他的真面目,絕不會認為他是好總統。

苦苓接著提出蔣經國任內發生的五大案,包含了陳文成命案、江南案、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以及任顯群知匪不報一案來反駁柯文哲,他指出,這些事件都再再證明戒嚴時期的蔣經國是獨裁者,前兩案都與當時的情治人員的不當作法有關,而蔣在事後完全沒有積極追查可疑兇手,也沒有處分任何情治人員;江南案還是因受到美國政府的壓力,才不得不發動一清專案掃蕩陳啟禮等人,並判處汪希苓無期徒刑,結果汪也只被關了六年就被放出,甚至於刑期間也不被關在軍監,而是有特別室讓他居住。

他認為,柯文哲稱讚蔣經國解除黨禁、解除戒嚴兩件事更是好笑:早在蔣經國於1986年10月7日開放黨禁之前,民進黨早就在同一年的9月28日已經組黨成功了,蔣只是被迫承認事實,並不是什麼主動的民主開放;至於戒嚴,是從1949年5月20號就開始,剝奪台灣人所有的政治權利,包括言論自由、包括集會結社、包括全面選舉…足足有38年之久。就好像一個人冤枉被關了38年,最後總算陳寃得雪被放了出來,苦苓質疑,「難道你還要感謝這個關你的人嗎?難道解嚴不是蔣經國的認錯改過、反而是他的功勳嗎?」

苦苓繼續補充說明,何況蔣也不是真心解嚴:因為解嚴之後,他馬上制定了動員戡亂國家安全法、動員戡亂集會遊行法、動員戡亂人民團體法…根本沒有要真心施行民主自由,一直到李登輝總統宣布解除動員戡亂,台灣人才從蔣經國這個長期的桎梏中解脫出來。

苦苓強調,蔣經國之所以有親民愛民的形象,其實這一切都是安排的、表演的,當年的民眾資訊不足,被騙得很徹底;後來的宋楚瑜如法炮製,居然也很有效;到現在如果還有人稱贊他,就連智商那麼高的柯文哲都還說蔣好話,那我們也只好問一句:「這還有天理嗎?」

針對柯文哲推崇蔣經國的說法,作家苦苓提出蔣經國任內所發生的幾項重大案件反駁。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