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0月新式晶片身分證將逐步換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日前透露,新版身分證不會出現國旗。對此,國民黨團今(20)天召開記者會,痛斥蔡政府為了去中華民國化,不斷地以小動作蠶食鯨吞,目的在於消滅中華民國、實現台獨;揚言若民進黨執迷不悟,不排除發動「我的身分證要有國旗」公投,由人民直接向蔡政府表達意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表示,換發數位身分證大約需要花費40億元,民進黨政府卻藉此搞去中華民國化,彰顯意識形態治國,乘機消滅中華民國國旗、圖像和意象,把國民對於國家認同一點一滴弱化。他說,發布的時間點在前閣揆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後,呼籲大家注意蔡政府的微妙變化。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出,當國家面臨認同爭議,更需要這面國旗凝聚大家的共識,包含瑞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馬來西亞等世界各國,都是因為認同上需要共同標誌,在身分證上有國旗。

陳學聖接著說,建議民進黨先施作民調探詢民意對於身分證上國旗消失的意見,他也將在立法院連署提案,表達強烈反對國旗消失的不滿,揚言若民進黨執不接受、執迷不悟,不排除發動「我的身分證要有國旗」公投,結合明年總統大選表達意見。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疑,難道政府就只能耍小手段達到一己之私的意識形態嗎?現在的身分證版本,是前總統陳水扁拍板定案的,難道蔡英文要推翻一手提拔妳的精神領袖陳水扁的政策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童惠珍講到激動之處突然哽咽地說,許多海外僑胞熱愛中華民國、國旗,尤其身在異地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如今民進黨政府卻急於消滅國旗與國號,不去拚經濟、拚民生,刻意操縱對立與矛盾,深深傷害海外僑胞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