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訪美行第4天,柯於美國時間19日陸續拜會布魯金斯學會、白宮國安會、國務院,行程規格和日前訪美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幾乎相當。柯文哲還透露,美方對他感到好奇,因為從來沒有一個醫生,特別是外科醫生當政治家,自稱「我們是一個很新的東西,很奇特的東西」。

柯文哲於美國時間下午抵達美國國務院,停留約1小時後,在門口接受媒體聯訪,一掃先前碰壁的陰霾,柯文哲這次臉上笑容比較多,他說自己無法對外透露與美方會面的過程,「哪有說在人家裡面講的拿來外面講」,不過他說,自己有強調「民主自由還是台灣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不管怎樣,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美國還是台灣最重要的朋友,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媒體詢問,美方對他是否感到好奇?柯直言,當然好奇,因為從來沒有一個醫生,特別是外科醫生當政治家,這跟美方以前看的都不一樣,「我們是一個很新的東西,很奇特的東西」。

至於談到選舉?柯文哲則說,美國不會去干涉人家的內政,他們這些職業外交官或是國防部的官員有一定的分寸,不會問你說要不要選總統?要幹什麼?他們有他們的方法。

有記者追問,柯文哲跟美方官員聊完以後,是否還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會賣台?不過,柯並未正面回應,僅說美國還是一個成熟的國家,其實他們美國人自己內部也都有很多意見,但別擔心,美國是成熟的民主國家。

北市府隨後也補充說明,柯文哲在國務院拜會的人員為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史墨客(Hanscom Smith)、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執行理事羅瑞智(John J. Norris Jr.)、國務院台灣協調處副處長Daniel K.De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