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今天簽署具爭議性的法案,讓法院能以不尊重有關當局為由,對民眾判處罰款與短暫監禁,並阻止媒體發布「假新聞」。

人權運動人士警告,這些法律等同於審查制度,將遭到濫用以箝制言論自由,但蒲亭仍無視勸告簽署新法。

針對不尊重有關當局的行為,新法支持對「冒犯國家象徵」祭出懲罰,並規定對屢犯者祭出高額罰款及處以15天刑期,引發巨大爭議。

另一條法律允許檢方決定什麼是「假新聞」,並讓媒體監察機構有權要求媒體刪文。

未能遵守規定的網站將遭到封鎖。如果違法行為引發嚴重後果,像是死亡或暴動,罰款可能高達150萬盧布(約新台幣71萬元)。

維權人士說,普亭自2000年首度當上總統以來,便逐漸在俄羅斯打壓各種自由,箝制批評人士的言論並控制電視台。他們說,這些新法律把打壓公民社會的程度推升到全新境界。

批評人士表示,這些法律措辭含糊不清,有很大的範圍將遭到濫用,維權人士與反對派記者在俄羅斯工作時已經遭遇困難,有時甚至遭遇致命的威脅,這些法律讓他們的處境更加艱困。

批評人士說,在蒲亭的支持率下滑與經濟問題增加之際,當局試圖強迫俄羅斯人尊重克里姆林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