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今(19)天報導,捷運、台鐵及高鐵無線網路服務得標公司「台灣迅聯通信公司」,與中國京信通信是同一家公司,行政院晚間發出新聞稿指出,台灣迅聯通信公司是核淮設立的外資,總部在新加坡,並不是陸資,不過政院也正在擬定相關規範,維護民眾隱私安全。

對於媒體的報導,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有三點說明:

一、台鐵及捷運所設置供民眾使用的WiFi無線上網服務,依相關規定應與機關內處理公務的網路環境獨立隔離,且應依「資通安全管理法」辦理各項資安防護應辦事項,敏感資料外洩風險已降低。

二、台灣迅聯通信公司是經濟部投資審查委員會於2011年2月正式核准外資(新加坡)在台設立之分公司,非屬陸資,資安處將速請經濟部釐清;另經初步清查本案無線網路亦無使用陸資設備。

三、為維護國家整體資通安全,對於潛在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產品,行政院正擬訂相關規範,將秉持不干涉民間企業與個人使用的原則,降低對產業衝擊並兼顧國安(含資安)或機敏資訊保護要求。也提醒民眾於使用公眾WiFi無線上網服務時,仍應注意避免傳送個人敏感資料,以維個人隱私安全。